.NET Naming Conventions

遵循良好的命名慣例可以讓程式更容易被理解和閱讀。尤其,在團隊工作中採用一致的命名方針將利於程式碼的整合與維護。

匈牙利命名法(Hungarian Notation)是常見的命名方式,如果你在 .NET 程式設計中一眛的沿用匈牙利命名法,不僅無助於提升程式碼的可維護性,甚至會因為命名冗雜造成反效果。果真如此,你就更應該考慮使用更好的命名方式。在這裡推薦由 Pete Brown 依據微軟的開發類別庫的設計方針及業界公認標準(Industry-Accepted Standards)所整理的 .NET 命名準則,非常具有參考價值。

值得一提的是,這份文件還特別針對 Windows 表單和 Web 表單中的 UI 控制項識別名稱,提出獨道的命名原則。雖然作者特別強調不贊成使用匈牙利命名法的原因,然而在不使用匈牙利命名法的原則下,UI 控制項的識別名稱是唯一不在此限的例外。作者建議對所有 UI 控制項的識別名稱,統一採用 "ux"(意即 User eXperience 的縮寫)做為前綴詞(Prefix),其所持的理由如下:
  1. 相較於使用型別相依的匈牙利命名法更為簡潔,且不用顧慮變更控制項型別所帶來的名稱衝突問題。
  2. 有助於在 Intellisense 中將你的控制項型別變數名稱群組在一起。

如此一來,將可擺脫以往使用繁雜的控制項前綴詞(如 txt、btn 等)的命名方式。如果你也像我一樣常為控制項識別名稱命名感到苦惱,那麼相信採用新命名法將會為你帶來更佳的表單開發經驗。

資料來源:
Common .NET Naming Conventions by Pete Brown


Share/Save/Bookmark

0 comments :: .NET Naming Conventions

張貼留言